導師諮詢表
為必需填寫欄目
姓名 *:
聯絡電郵 *:
聯絡電話 *:
學校名稱 :
我的查詢:
樂器 | 香港中樂團 - 銀影留聲(3~4/1)
銀影留聲
3-4/1/2020 (五,六) 晚上 8:00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170, $220, $280, $350
指揮:周熙杰
管子、嗩吶:馬瑋謙

八十、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和電視劇百花齊放,首首影視金曲令人印象深刻。樂團將為大家帶來多首膾炙人口的影視作品主題曲以及插曲,幕幕經典勾起無限回憶。
 

演出曲目:

管子、嗩吶與樂隊  忘盡心中情戲班小子  顧嘉煇曲、編曲
管子、嗩吶:馬瑋謙
 
隨想曲  顧嘉煇曲 伍卓賢編曲
 
東海漁歌  馬聖龍、顧冠仁曲
 
闖將令  于會詠、胡登跳曲 沈文友編曲
 
《小刀會》序曲(《如來神掌》電影配樂) 商易曲
 
影視金曲聯奏(選段) 胡偉立編曲
一起走過的日子(電影《至尊無上II 之永霸天下》歌曲) 小美詞  胡偉立曲
挾槍制刀(電影《醉拳II》歌曲) 胡偉立曲
 
充滿香港情懷的許冠傑經典亞洲電視劇集主題曲
 
 
 


為音樂增值
美好集體回憶的源頭
周凡夫                             

電影電視中的音樂,往往是美好集體回憶的源頭,這可說是香港好幾代人親身的體驗感受。


原創配樂與「執藥」配樂

電影從默片年代,跨入有聲電影世界;電視出現,進入家庭,從簡短的廣告,到長篇電視劇,無論是電影院中的大銀幕畫面,還是家中客廳的電視公仔箱影像,音響與音樂往往都如影隨形。即使是默片年代,很多時還會有現場樂師演奏的「配樂」。

這些伴隨著電影、電視,特別是電視劇出現的音樂,既有主題歌曲,亦有純配樂;既有作曲家特別度身創作的「原創」音樂,亦有借用「現成」的樂曲加以「組編」而成。在這場音樂會中,便有將電影、電視中原創的主題歌曲或配樂編配而成的聯奏、大合奏音樂,但其中較特別的是馬聖龍、顧冠仁創作的《東海漁歌》、于會詠、胡登跳作曲的《闖將令》、商易作曲的《小刀會》序曲等,這些音樂原都不是為電影寫的音樂,但在香港電影配樂盛行「執藥」方式(採用現成音樂,如在中藥房中「配藥」一樣)為電影配樂的年代,這幾首樂曲卻經常成為電影中的配樂,特別是當年流行的武俠電影,都有這些樂曲的影子。


富歌唱性的優美旋律

這些伴隨著電影、電視劇出現在觀眾眼中、耳中的音樂,都可說是「功能性」的實用音樂,「功能」主要在於結合故事情節發展,增強戲劇性,加強畫面的氣氛營造,同時刻劃人物的內心情感變化,以求提升感染力。

這些影視音樂的共同特色是大都有很強的旋律性,且富有歌唱性,往往能結合畫面,營造出深刻的動人的感覺,無論是主題歌曲還是純配樂,很多都有能讓人一聽難忘的優美旋律,這些旋律便往往能長留在觀眾的心坎裡,而這亦正是這些音樂能成為美好的集體回憶中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不過,儘管旋律優美,但這些音樂卻大多是結構簡短的歌謠式;另一方面,電影電視配樂,大多因製作成本所限,很少採用大編制樂團來演奏,多是樂器不多的小組。在這場音樂會中所選奏的,其實都是作出全新配器,能發揮大型民族樂團豐富表現力的版本;很多時還會將多首主題歌曲以組曲或「串燒」方式來「重組」,這樣亦能大大增強樂曲的可聽性。

這些經過重組改編的影視音樂,成為音樂會的曲目,面對的是看不到影視畫面的聽眾。要單以音樂來吸引聽眾,除了原來的旋律要能保留外,色彩的豐富變化也就很重要;另一方面,將眾多歌曲「串燒」,或寫成不停頓的組曲,要編配得成功,關鍵便在於每首歌曲的轉接既要做到自然仿如無縫,又要能為聽眾帶來意料之外的變化。

為此,儘管是完全沒有看過當年的電影或電視劇的「你」,也同樣能在這些經過成功重組編配的音樂中,欣賞得到動聽動人的音樂。當然,對大多數在這些電影電視的光影中走過來的香港人,這些音樂更多的卻是美好的集體回憶呢!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