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諮詢表
為必需填寫欄目
姓名 *:
聯絡電郵 *:
聯絡電話 *:
學校名稱 :
我的查詢:
樂器 | 香港鼓樂節15周年誌慶 - 山西絳州鼓樂夏令營2017(17~22/7)

香港鼓樂節15周年誌慶
山西絳州鼓樂夏令營2017



此活動爲2017年度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重點項目
暨中華文化聯誼會重點支持項目

主       辦: 山西省文化廳
                  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
                  香港中樂團
                  山西省運城市文化局
協       辦: 山西省新絳縣文化局
承      辦: 山西省新絳縣西街小學
                  山西省絳州鼓樂藝術團

支持單位: 中華文化聯誼會 , 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

前言

鼓文化在中國已有近五千年的歷史, 從甲骨文中的「其將王鼓」,到《周禮》中「救日月則詔王鼓」的歷史記載,足以顯示鼓文化在中華文明史上的超然地位。 此古老神奇的藝術形式,所包含之文化內蘊極其深厚;中國山西被稱爲鑼鼓之鄉,鼓在山西,族旺支繁;絳州鼓樂則是山西鼓文化歷史中顯赫的一族。遠塑自初唐,李世民請命領軍渡河東征,屯兵絳州柏壁,軍中作《秦王破陣樂》以迎他北定太原凱旋歸來,史載此樂以「擂大鼓爲主」,其震鼓之威,可謂「聲傳百里,地動山搖。」山西絳州與中國鼓文化的重大歷史淵源相關,可說是中國鼓文化歷史的重要源頭之一。 

宗旨

「尋根探鼓、認識新絳,以鼓交友、走向世界。」 

山西絳州鼓樂藝術具將近一千多年的歷史,近二十多年來,山西絳州鼓樂得到鼓樂團的收集、整理及改編了大量具有中國鼓文化歷史價值的鼓樂資料,幷在國內外的數百場的絳州鼓樂演出中,讓中國的鼓聲傳遍了四海五洲,鏗鏘雄健的鼓手敲動了數以萬計觀衆的心弦; 

「絳州鼓樂,其震威凜,聲傳千里,弘揚鼓譽。」。

 「山西絳州鼓樂夏令營」讓港澳地區青少年鼓樂愛好者,通過前來新絳縣尋找中國古老鼓樂的文化歷史遺址,探索鼓樂藝術發展歷程的痕迹,從而認識新絳的文化歷史;通過絳州鼓樂的魅力,凝聚世界鼓藝愛好者的焦點,點燃世界鼓樂舞臺的星火。讓每一位參加者親身體驗生活在鼓文化發源地之一,與身上流動著鼓文化血液的新絳鼓手們一起擊鼓的難忘回憶。


活動內容

  1. 絳州傳統鼓藝
    由絳州鼓樂導師傳授絳州鼓樂技巧,其中要重點學習絳州鼓樂中最具代表性的花敲鼓,有十幾種敲奏技法,擊鼓邊、敲鼓邊、墨鼓釘、蹭鼓面、打鼓幫、抽鼓皮、單槌滾、雙槌擂、槌相搓、槌相擊、槌相打、捶相挑…等,而絳州鼓樂,如《滾核桃》、《牛鬥虎》、《老鼠娶親》、《秦王點兵》等經典曲目,均是海外鼓手們爭相學習的鼓樂,每年在海外不同的鼓樂比賽中,幾乎都是指定曲目。在絳州學習這些技法,可更掌握這種構成絳州鼓樂獨特的地方色彩,而這種地方色彩與其獨特的藝術風格緊密相連,因此從絳州鼓樂基本技術班至曲目作品深造班的學習過程中,非一兩年可達 ,這也是爲何在海外,如此多人迷上學習絳州鼓的因由。 
  2. 絳州傳統做鼓技法
    除專業研習演奏鼓樂以外,同時可學習造鼓的工藝,過去到了新絳學鼓的朋友,一定會去參觀新絳傳統做鼓的工作坊,聽聽老師傅介紹他們的傳統做鼓的手藝,2003年香港中樂團主辦的第一届香港鼓樂節,其中委托了新絳縣的做鼓師傅做了近百個一米直徑的大鼓,更做了一個當時世界最大的中國鼓,直徑達3.55米,至今存放在香港,前些年還拿出來展示,鼓聲至今還是渾厚震撼、鏗鏘有力,每次參觀者均購買帶回香港,因此名聲在外的絳州大鼓,是可發展的山西鼓文化産業。 
  3. 尋找鼓樂歷史的遺迹
    秦王李世民在絳州的歷史事迹重點,《擂鼓礅》是歷史遺址,對于尋根訪古是近年來世界極爲流行的一種風氣,人們對各種文化的歷史的真正出處,都有研究和探索的需要。絳州鼓樂的文化歷史源流如此清晰和具體,尤其是歷史遺址、民俗民風保留得如此完整,是極爲罕有。 
  4. 新絳歷史遺迹及民間傳統工藝的探索
    絳州的景觀和人文歷史風俗,還是十分豐富。看與聽,遺址與鼓聲,將成爲探索新絳縣文化歷史的一個亮點。新絳縣具歷史文化價值之工藝:雲雕、毛筆、澄泥硯、仿漢陶器、剪紙等,都是值得觀賞和收藏的。

香港主辦機構介紹

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
本會由教育界、文化藝術界、社會賢達及各專業人士組成,爲一非牟利團體。協會的宗旨是以推廣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活動爲主,爲香港學校及社區提供對中國文化藝術考察與研習的活動平臺,提高香港青少年的文化自覺和自信,在未來的世界共融文化中找型定位。本協會將通過各種形式活動,推廣宣傳和提倡學習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幷向香港學校提供通識與國民教育所需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資源。以非牟利方式,組織及安排任何性質的大會、討論會、論壇、座談會、講座、班會、展覽會、示範會、陳列、表演、訪問團、游學團及集會等活動。目前,在文化部港澳臺辦公室及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爲支持,與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聯合主辦,開展了一項名爲:「香港青少年民族文化藝術研習考察計劃」,自2010年中至今,已有香港聖保祿學校、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漢華中學、培僑中學、孔聖堂、聖芳濟中學、裘錦秋中學(元朗)、裘錦秋中學(屯門)、英華小學等近三百多名師生,在文化部和當地文化部門協助安排,和當地研究少數民族的專家學者帶領下,分別前赴四川羌族、貴州水族、廣西壯族、海南黎族、福建畬族、貴州苗族、青海藏族、內蒙古蒙古族、湖北土家族、廣東瑤族與雲南納西族等十一個少數民族地區及山西新絳縣等地區進行研 習考察活動,學生的考察成果將在校內及所屬社區中展出,其中文字部份,將由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彙集專家文稿,編輯成「你所不知道的中國」的少數民族知識叢書。 

香港中樂團 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 閻惠昌
香港中樂團於1977年成立,是香港唯一擁有91位專業演奏家編制的大型職業中樂團,享有「民樂翹楚」及「香港文化大使」之美譽,經常獲邀於國際著名音樂廳及藝術節演出,足跡遍及歐洲、美洲、亞洲、澳洲、北極圈等多個國家及地方。演出編制分拉弦、彈撥、吹管及敲擊四個樂器組別,其中包括傳統和新改革的多種樂器,樂團的拉弦聲部於2009年全面使用由樂團研發的環保胡琴系列。樂團植根於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演出的形式和內容包括傳統民族音樂和近代大型作品。此外,更廣泛委約各種風格及類型的新作,迄今委約或委編的作品已逾2,300首。 

樂團除了舉辦定期音樂會和藝術教育活動之外,並舉辦相關論壇及比賽,其中2011年更舉辦全球首次國際中樂指揮大賽,為大型中樂發展立下多個里程碑。香港中樂團在藝術、管治管理、藝術教育、市場推廣上獲各界高度評價及屢獲殊榮,包括香港國際現代音樂節頒贈「最傑出弘揚現代中樂榮譽大獎」(2002)、香港董事學會頒發「傑出董事獎-法定/非分配利潤組織董事會」獎項(2004)、香港會計師公會頒發「2004最佳企業管治資料披露大獎-公營/非牟利機構組別金獎」(2004)、亞洲作曲家同盟頒贈「最傑出弘揚亞洲現代音樂榮譽大獎」(2007)、唱片《華夏之根》榮獲2008第六屆中國金唱片獎器樂類專輯獎、第六屆中國金唱片獎器樂類演奏獎、樂團之Chinese Music Alive音樂推廣計劃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2010藝術教育獎優異表現獎(2011)等。於2012年5月,樂團之「香港國際中樂指揮大賽」榮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2011藝術推廣獎之團體/機構組銅獎。此外,樂團研製的環保胡琴系列除榮獲國家「第四屆文化部創新獎」(2012)外,更獲多個機構頒發環保及創意獎項。(更多樂團介紹及影片,請瀏覽www.hkco.org)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