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諮詢表
為必需填寫欄目
姓名 *:
聯絡電郵 *:
聯絡電話 *:
學校名稱 :
我的查詢:
周凡夫 - 音樂深化記憶、感情

(為音樂增值)                                       周凡夫

音樂深化記憶、感情

 

這場名為「香港 40 」的音樂會,香港作曲家作品陳錦標小朋友小世界》,和伍卓賢的《大樹》直接接地以香港我城生活記憶與感情作為素材創作,音樂會的主題作出回應。其實節目所包含的樂曲,除了能展現樂「根植傳統,銳意創新」的藝術發展路向,一如兩首香港作曲家作品,與香港我城具有直接接的關係而且同樣記憶感情有關

 

郭雅志吹奏嗩吶的《家鄉情》、《奇妙恩典》、《百鳥朝鳳》、《北京一夜》四曲合了中國和西方不同的音樂元素,呈現的便是香港中西文化交的獨特色彩,些樂曲曾包香港人的集體記憶與感情

 

已成為經典的《大得勝》,寫的是山西民間節日的氣氛與感情,《二泉映月》是阿炳心靈中對家鄉的記憶與感情。趙俊毅的獲獎作《甘榜與城市》表的是作曲家在馬來西亞的鄉間與城市生活的記憶與感情。這幾包含的記憶和原與香港無關,但前兩首在香港成為經典伴隨著不少香港人數高低起伏的月,中亦必然聯上了無數香港人的記憶和感情。至於趙俊毅的樂曲更在香港誕生,就和香港分不開了,能否成為香港人的記憶和投放感情的音樂,那就要讓歲月來證明了。

 

但無論是音樂作品,是城市的記憶和感情,轉化為作曲家筆下的樂曲,成為指揮家棒下的音樂,都會被深化了,提升了。原是模糊的記憶表面的感情,轉化成音樂,都會變得明確、深刻,重新原已變得遙遠、輕淡的記憶與感情到眼前來了,這正是音樂的奇特之處。

 

不過,話說回來,音樂奇特之處還在於將記憶和感情深化後,不同背景的觀,卻可以從中感受到不同的記憶和不同的感情,甚至可以完和音樂的內容無關。香港作為一個匯聚大江南北,融合中外方的現代化大都市,「心香港 四十同的樂團歲月有多少來自各方的過客、有多少人生的悲歡離合,在這套音樂會節目中,自當各自找到各種各樣記憶和感情放開懷抱,投入其中便會找得到你在音樂中的記和感情了。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