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諮詢表
為必需填寫欄目
姓名 *:
聯絡電郵 *:
聯絡電話 *:
學校名稱 :
我的查詢:
繪畫|小橘子 CHAN Clementine(星級導師) - 展覽「色彩交響曲」

香港畫家小橘子在二零一零年三月首次在羅馬Galleria Tondinelli舉行個展,展出二十多幅油畫,展覽名稱是「色彩交響曲」。 在此之前她已經在義大利參加過三次聯展,包括應邀參加2007年的佛羅倫斯雙年展。

該次個展展出的作品除了一幅室內情景外,其餘都是風景畫。事實上畫家近年都著力於風景,構圖常常是一片有地平線的風景,當中有一些樹,小屋,山水,小徑,一個小小的人,有時是一a隻小動物,題目和畫面似乎暗示一些故事性,但只是點到即止。

展覽的標題畫是這幅「色彩交響曲」(Symphony of Colours) (2009),畫的背景是大大小小的樹組成的一片樹林,色彩繽紛之極,除了中間一棵白色的樹外,還有紅、橙、藍、綠、紫等顏色,從白色的樹前面伸出一條直路,在左前方則有一個小小的穿淺藍色長禮服的男子的側面身影,雙臂交叉在胸前正在踱步。這是一幅想像的風景,色彩也非自然色,但在大自然中也不是沒有類似的濃烈色彩,它可能是描繪濃豔的秋天景色,強烈而悅目的色彩的共鳴產生一種音樂性,好像構成一首交響曲。

另一張展品是「空中樓閣」(Castle in the Air) (2009),在畫的正中,在低地平線上有一棵粗壯的大樹,枝葉營造出大量層次,還有一些根鬚垂下來,左邊有一個穿淺藍色圓裙的長髮女孩挨著樹幹攤開雙腿坐著,似乎睡著了,樹上右邊有一個有煙囪的彩色小房子。這作品充分代表了小橘子風趣(witty)和異想天開(whimsical)的一面,那小房子的顏色由樹的各種顏色組成,整體色彩甜美而非常協調和諧,人物的姿態也畫得簡潔而生動,顯示出素描的功力。

上述的「色彩交響曲」有一幅配對畫(pendant),就是畫家的近作「自然交響曲」(Symphony of Nature) (2010)。這幅畫構圖較為複雜,一條長長的草坪步道從前景伸展到右邊的後景,造成景深,左邊路旁是一排樹,前面的樹開著白花,右邊則是五顏六色像是化開的水彩畫成的花叢,遠處有些小屋,似乎是一幅春天景象。

這幅畫有三個人物和一隻貓,一個女孩正面站在畫中央,下面踏青的一男一女,只看到背影,在右下角的神態不羈的男人戴著草帽穿著長袍,腳部被畫緣切去,加強了動態和偶然的效果,在Degas和後印象畫家Gauguin等作品中常見,他們則受到浮世繪和攝影的影響。除了構圖外,這幅畫的樹木和人物衣著也帶有日本風味。

在畫正中的女孩穿著淺藍色衣領的白色水手服,雙手反剪在後面,面向畫的左邊抬頭似在賞花。這人物的姿勢跟「色彩交響曲」中的男子一樣,都顯得信心滿滿,有點笑傲乾坤,像是徜徉在天地中悠然自得,不像西方風景畫傳統中主要在觀賞風景的背影人物(figure seen from behind),反而有點中國畫中一些騷人墨客的味道,有自己的個性,並和風景有一種特殊的關係。


                                             小橘子星級導師專頁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