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諮詢表
為必需填寫欄目
姓名 *:
聯絡電郵 *:
聯絡電話 *:
學校名稱 :
我的查詢:
周凡夫- 《羽翼凝聚歲月 瞬間成就永恆》香港文化中心30 年前正式落成開幕演出的曲目

《羽翼凝聚歲月 瞬間成就永恆》

文:周凡夫

 

這是一場充滿年份數字,充滿歲月感覺的音樂會,樂團「復刻」30 年前,1989   11  月香港文化中心正式落成,香港中樂團作了歷史性開幕演出的曲目,以此慶賀香港文化中心 30 周年。

三首作品 同年面世

 

這套誌慶式節目的六首作品,其中三首都可說和香港文化中心同年面世。作為開場曲的《節日序曲》,是陳永華應市政局委約為香港中樂團創作,於 1989 年香港文化中心開幕當年完成;而安排壓軸演出的《第二交響樂》,更是當年直接由香港中樂團委約關廼忠特別為香港文化中心開幕,結合音樂廳內的大型管風琴創作的大型樂曲;這兩首音樂作品都於 1989  11 月「香港文化中心開幕獻禮—國際演藝菁華」音樂會中世界首演。曾葉發的音畫《竹意》則是寫於 1988  年,翌年 1 月香港文化中心開幕前,在香港大會堂由關廼忠指揮的「今古樂讚」音樂會上世界首演。

 

至於作為這場音樂會的另一重點曲目《黃河》鋼琴協奏曲的「母體」《黃河大合唱》,今年是誕生 80 周年的紀念年(1939  4  13 日在延安陝北大學大禮堂世界首演),而《黃河》鋼琴協奏曲在北京由李德倫指揮中央樂團交響樂隊,聯同鋼琴家殷承宗的世界首演是 1970 年的元旦日;不過,今次音樂會選奏的並不是 1990  4 月劉文金編曲的民樂版,而是 2012  1  31 日按中央民族樂團現有編制完成修訂的「新版」,就民樂版而言,是香港文化中心開幕後的事,就原作大合唱來說,卻是跨越了 80 年的時空了。

內容各異 能量皆強

 

音樂的本質是時間的藝術,現場的音樂演出,更是如時間一樣,不可復刻;歲月的流逝,在音樂中回顧,便有如無數音符凝聚在不斷飛翔而去的羽翼上的光芒,這些光芒亦往往能為人生帶來美好的、正面的回憶。

 

其實,這場音樂會的六首樂曲的內容全都是帶著正能量的樂曲,但表現的手法風格,甚至題材內容卻都很不一樣;即使是誕生於 1937 年抗日戰火燃起的國難時期,至今已超過 80 多年,馬思聰所寫原是風行海內外的小提琴樂曲《思鄉曲》,在思鄉之情的憂思樂韻中,亦存有無盡的希望。而作為開場曲的《節日序曲》,作曲家陳永華當年更明確表示,「盼望香港社會及其文化活動能不斷向前邁進,發揮強大生命力及積極性,引出新希望朝向未來」。至於接著的潮州大鑼鼓《拋網捕魚》,更是具有強大能量的吹打樂,從表現漁家的歡快情景,到迎接美麗晨曦的意境,都具有滿滿的生命力,而這首傳統的潮州嗩吶大鑼鼓曲誕生的歲月更是悠久,已不易確認是何年月了。

 

至於曾葉發的音畫《竹意》,從象徵剛直不屈和清雅高貴的竹,聯想到出世脫俗、忠於自我的豪邁清逸心境;《黃河》鋼琴協奏曲展示的則是中華民族的雄偉氣慨,壓軸關廼忠的《第二交響樂》,卻以中西文化精神的融合,去體現全人類之和平友愛的期望;那麼這三首樂曲正好是從個人出發,然後是對自身民族的肯定,及全人類追尋和平的希望,全都是富有正能量的音樂。

但無論如何,這六首樂曲都具有共同的特質,在每一次演出於時間軌跡上留下歷史記錄的瞬間,曲中的能量都很容易感染到聽眾;而且於指揮家、演奏家和聽眾的共同打造下,都有機會在這音樂的瞬間成就永恆的音樂體驗,那就是樂曲中的能量體驗與感受,都會隨著大家的生命力而不會消失,這可同樣是這場充滿數字年份的音樂會讓人期待的所在。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