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諮詢表
為必需填寫欄目
姓名 *:
聯絡電郵 *:
聯絡電話 *:
學校名稱 :
我的查詢:
周凡夫 -《鼓王群英會》天才熱情鼓王 打出音樂無限


                                                            天才熱情鼓王打出音樂無限

周凡夫

 

「天才鼓王」伊朗敲擊樂獨奏家穆罕默德利薩莫他薩維除了主導著這場音樂會上半場的兩首樂曲的演出,亦會參與下半場作為音樂會壓軸演奏的高潮樂曲,周熙杰創作的敲擊與樂隊《鼓樂澎湃》VII.1019 的演出。節目作出如此設計,除了能讓樂迷更全面地得睹這位「天才鼓王」的技藝才華,更在於再一次證明不同民族的打擊樂器的「跨文化」合作,能繼續打出音樂無限的廣闊天地。

 

鼓王的「絕活」敲擊樂

莫他薩維在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Isfahan)出生,22 歲移居德國,被譽為是「世界最佳手鼓手」(The best hand drummer);他能夠祇是採用流行於波斯廣泛地區的傳統樂器冬巴克鼓(Tombak)及達夫鼓(Daf),單獨一人在舞台上以雙手擊打,便能帶動著全場觀眾的情緒起起伏伏長達兩個小時!他這種「絕活」讓他順利完成了在歐洲多達 100 個大大小小的城市(大的如倫敦、哥本哈根,小的如德國的FuldaErfurt)的巡演!

 

莫他薩維自言沒有刻意去練習,而是永遠保持著演出的狀態;他亦表示從來不會刻意要去發明新的演奏技巧,他祇是想著要找尋新的聲音,雙手就自然會找到新的演奏技巧;這些新的演奏技巧,有人為他統計最少已有 30 種!變化萬千的指掌擊鼓效果,也就讓大家都不得不承認他是位「天才鼓手」。

 

不過,無論是傳統的現代的,甚至是莫他薩維自己發明的新的指掌擊鼓技巧,都祇是製造音樂的「方法」和「工具」,莫他薩維單人匹馬在舞台上祇以兩個鼓便能吸引聽眾專注兩個小時,仍是在於他奏出來的音樂,具有深刻的、強大的內在熱情,沒有這種熱情,他的技巧,他的音樂,便甚麼都不是了!也就是說,「天才」以外,「熱情」是成就他成為「鼓王」很關鍵的元素!

 

用作為這場音樂會開場的樂曲:《冬巴克鼓和達夫鼓獨奏》,其實並不能算是樂曲名字,那正是作為「天才熱情鼓王」莫他薩維以即興方法來展現他的手鼓「絕活」的音樂!

 

跨越文化音樂對話

至於上半場由莫他薩維創作,莉亞芬克記譜,趙俊毅編曲的《斷捨離之歌》,則是莫他薩維以冬巴克鼓與香港中樂團演奏的「跨文化」作品,雖然他自言這是一首「關於從束縛裡解放自己的作品,述說一個令人鼓舞,如何戰勝過去找尋人生新里程的故事。」但很明顯地,這必然亦會是莫他薩維展現他在冬巴克鼓上尋找得到的新的聲音,和他在音樂中蘊含著熱情的作品;實際上這亦當會創造出一個跨越文化的音樂對話,是繼續為音樂走向無限領域追求的嘗試。

 

其實下半場的首敲擊與樂隊的作品,同樣是透過跨越文化的音樂對話方式,以求將音樂世界擴闊。《八音和鳴》(王以東作曲,林心蘋編曲),將眾多不同的中西敲擊樂器組合在一起,以求多元音樂元素融合出新的音樂風采;關廼忠寫於1999 年的敲擊樂協奏曲《龍年新世紀》,更選用了中、西兩位敲擊樂的獨奏家擔任主奏,那同樣是藉著跨越中、西方文化的敲擊樂器,為音樂尋求更廣闊的表現力的作品;至於周熙杰作曲,於2007 12 月面世的敲擊與樂隊作品《鼓樂澎湃》VII,更是特別為將不同的音樂與文化融合起來而創作,在每年的「香港鼓樂節」演出,由來自各地的鼓樂菁英,以鼓樂互動交流演奏;為此,每年的演出都會因應不同的鼓樂嘉賓的不同藝術才華,和表演特色而有不同變化,也就成為一首不斷跨越不同文化,綿延不絕,音樂天地不斷擴展的鼓樂之歌。

 

今年伊朗的「天才熱情鼓王」穆罕默德利薩莫他薩維參與演奏《鼓樂澎湃》VII.1019,又是一次不同文化的跨越;在鼓王的冬巴克鼓及達夫鼓的指掌擊鼓「絕活」下,當可期待能再一次為音樂打出更闊的天地。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