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s Enquiry Form
Items must be filled in
Name *:
Contact email *:
Telephone *:
Name of School :
My/Our enquiry:
JTIA - 潮蒲饒館2017 – 遊世界 ‧ 港生活

潮蒲饒館2017 – 遊世界 ‧ 港生活

明信片的風光依舊絢麗,走過的城市同樣獨特,穿過喧鬧的人群後,每趟都是一場回家的旅行。

2017年潮蒲饒館以「遊世界‧港生活」為主題
1月 與你以單車遊歷 放眼世界
2月 回到香港 細說電車的浪漫
3月 漫步山嶺與花海 傾聽自然


– 日期 –
1月8日、15日
2月12日、26日
3月12日、26日

– 主題展示及分享   - 手作市集
– 工作坊       - 音樂表演


主題展示
兩個轆,一雙腳──單車遊世界

潮蒲饒館2017年1月份邀請一群不同年紀、喜愛旅遊的「單車浪人」借出路上的裝備,以及沿途留下的珍貴相片,分享他們遊歷世界時的所見所聞,並大談單車帶給他們的生活樂趣。就讓我們以單車打通世界之路,大「講」生活享受和態度,欣賞世界之美。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中庭天幕 (中區)
日期:2017年1月8日 – 1月31日
時間:上午10時 – 下午6時
展品提供:阿雄、李明熙

%e6%b5%aa%e4%ba%bab_button
場景模擬了單車旅客在外地露營的情況,一個簡單的帳篷、一架常伴左右的單車,就是單車浪人遊遍天下、四海為家的最佳證明。

%e6%8b%be%e7%8d%b2b_button
「拾‧獲」講述阿雄在單車旅途期間拾得10個來自世界各地車牌的經歷。10個車牌背後,代表着10段感動、有趣、快樂的回憶。

%e9%a2%a8%e5%92%8c%e6%97%a5%e9%ba%97b_button
有人說,旅行的意義是為了讓自己重新認識和欣賞這個世界……不論是晴天抑或陰天,每一趟旅程在旅者心目中都是風和日麗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溫暖的、扣人心弘的……展品紀錄了阿雄在單車浪遊途中的日常生活和所見所聞,以手繪手寫的方式,勾勒出地圖的輪廓,尋找原始的生活愜意。

%e9%99%8c%e8%b7%af%e5%9b%9e%e5%ae%b6b
李明熙歷時211天,橫跨德國、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俄羅斯、哈薩克、中國的歐亞單車之旅,無大病,無嚴重受傷,無遇劫,可算是處處遇貴人。有的是沙發客(Couchsurfing)主人;有的只是路上萍水相逢;有的可以暢所欲言;有的則雞同鴨講,但大家都抱著大同世界的態度去接觸對方,認識對方的文化。

%e5%9c%a8%e8%b7%af%e4%b8%8ab
在香港騎車的人總聽過吐露港單車徑。從大埔往返沙田,路程大約20多公里。每天騎一趟,如果風雨不改地騎上3年──那就是阿雄在路上曾劃過的距離。
作為交通工具的單車在香港很實在,然單車旅行聽起來卻總是很虛幻。
但一步一步,從看似近在咫尺的台灣,到世界盡頭阿拉斯加,至荒蕪的澳洲紅土腹地,和中南美洲雨林澤國。每天在地圖看似微不足道的一小段,原來是一道道在路上的絢麗筆跡。

阿雄簡介
黃偉雄,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畢業。
自小就認為旅人很酷,長大跨上單車後,聽着鏈條的磨擦聲,發現旅行更像是一場場的遊戲。
面對在路中的一切事物,總是插科打諢應付過去。漸漸地,在近乎戲謔的遊戲當中,摸出了自己獨有的感動。
Facebook: 夢騎士單車環球日誌

李明熙簡介
香港長大。畢業於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導演系,其後到德國修讀數碼媒體,並旅居德國當自由業電影工作者。2012年毅然從柏林踏單車回港,展開長達7個月的單車冒險之旅,旅程時把流浪貓蛋撻一併帶回香港,成為一時佳話,及後更將經歷寫成《陌路回家》一書。從事影像製作、旅遊、教育等,自我催眠周身刀,以不務正業為人生目標,現在略有小成。
Facebook: Ride Back Home

主題分享
八十後單車旅人遊世界

Anyway和阿雄,兩位80後青年以兩個轆,一雙腳,開啟了自己環遊世界之旅。一個以川藏公路為起點,邁進離天最近的國度──西藏;一個騎過了三分一個地球,跨越澳、亞、美洲等大陸。每趟看似走不完的公路,只要在路上堅持下去,總會有到達點的時候。

「這條道路有心嗎?……有心的路使旅程愉快,只要你走在上面,你與路就是一體的。」
──《巫士唐望的教誨》

bicycle-world_webbanner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中庭天幕 (中區)
日期:1月8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 – 下午4時
講者:Anyway、阿雄

講者簡介:Anyway 
80後,為了實現自己環遊世界的夢想,08年開始一個人在異地遊走,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地愛上旅行。
曾騎行川藏、徒行後藏、獨步尼泊爾EBC、參禪冥想、走訪北印度各地、探訪吳哥等文化古國。
從單影走到雙映,再繼續攜手走過俄國和波羅的海、帶著婚紗去歐洲各國蜜月、安坐西伯利亞鐵路穿越極寒大地‥‥‥
由始至終只堅信一個信念,夢想很遠,但只要每踏出一步便離夢想拉近一步。
旅行的意義就是你將旅行變得有意義!
Facebook: 浪。跡 Travel Life Memories

講者簡介:阿雄 
黃偉雄,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畢業。
自小就認為旅人很酷,長大跨上單車後,聽着鏈條的磨擦聲,發現旅行更像是一場場的遊戲。
面對在路中的一切事物,總是插科打諢應付過去。漸漸地,在近乎戲謔的遊戲當中,摸出了自己獨有的感動。
Facebook: 夢騎士單車環球日誌



手作市集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戶外
日期:1月8日及1月15日
時間:上午11時 – 下午6時

1月份的手作市集將有10多位本地手作人用心製作不同類型的手作,務求讓大家覓得心頭好,為生活添上獨特風格,分享手作人的原創姿態。

而你想在百年古蹟中,將創意實踐,向更多人介紹你獨一無二的原創手作,更可立即加入,申請可按此

handcraft_banner



工作坊

皮製行李吊牌工作坊 / 護照皮革套工作坊
護照、行李是遊行必備的孖寶,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忘記護照放在哪裡?抑或曾與其他人掉亂了行李的經驗呢?
參加者可選擇參加皮製行李吊牌工作坊或護照皮革套工作坊。兩個工作坊均會介紹有關皮革的知識,包括打磨皮革的方法、保養皮革的用品、修剪皮革邊位的方法、縫合皮革的技巧等。參加者可以在導師額外提供的小皮革刻上個人名字,再縫到行李吊牌或護照套上,製作成屬於自己的行李吊牌或護照套。

工作坊特色:
– 可選指定黑色、啡色或黃啡色的其中一色, 表面細膩耐磨,色澤愈見漂亮
– 導師額外提供小皮革讓學員刻上個人名字再縫到行李吊牌或護照套上。

皮製行李吊牌工作坊
日期:2017年1月15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0時 – 12時 (第一場) | 下午2時 – 4時 (第二場)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活動室10 (中區J座下層)
費用:$350 (已包括導師費、材料及工具借用)
名額:8人 (歡迎家長陪同12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收費以每人計算)
報名:請按此

P1010620

護照皮革套工作坊
日期:2017年1月15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1時30分 – 5時30分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活動室9 (中區J座下層)
費用:$550 (已包括導師費、材料及工具借用)
名額:8人(歡迎家長陪同12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收費以每人計算)
報名:請按此

P1010620

細則:
****須於工作坊前至少3天付款報名****
– 如有其他查詢,可致電:2100 2825。

情人節玫瑰花糖皮工作坊 (導師:ICINGTONS)
今年的情人節,ICINGTONS團隊將與大家自製玫瑰花送給至愛。

導師先教授如何將糖皮材料揉成適當的軟度,然後混合所需顏料,再捏塑成玫瑰花的花心,花瓣及花葉等形狀,最後再用水凝固,完成後至少等待三天或以上自動風乾,好讓製成品乾透定型。而製成品將連精緻禮盒一起送上,可以用作擺設及裝飾用途,與身邊情人共渡浪漫的節日!

日期: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 – 3時30分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活動室10 (中區J座下層)
費用:$190 (已包括導師費及材料費)
名額:20人 (歡迎家長陪同6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收費以每人計算)
報名:請按此

P1010620P1010532

導師簡介:
ICINGTONS團隊宗旨是為大人及小朋友帶來開心快樂的回憶。團隊採用無毒害材料,百分百全人手製作糖皮裝飾。



音樂表演

Walter & Teddy
二人組合,受英倫pop rock及北歐民歌影響。大約在2003年開始合作音樂創作,於2005年成立樂隊Openday,樂隊共五人,在2009年解散。其間活躍於各表演塲合,如Yo Park, Wanch 及Hidden Agenda等。近年Walter及Teddy二人,亦熱愛在街頭演唱,除了個人作品外,也喜愛演唱各類不同的音樂。

日期: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 – 4時30分

P1000007


節目重溫:
潮蒲饒館2016 – 好事多為…老香港    10月9日及23日
潮蒲饒館2016 – 好事多為…動 漫    11月13日及27日
潮蒲饒館2016 – 好事多為…老香港 X 動漫 12月4日 – 10日
潮蒲饒館2016 – 好事多為…綠色聖誕   12月11日及18日

查詢:2100 2828
電郵:programme@jtia.hk

 
Share to 推荐到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