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s Enquiry Form
Items must be filled in
Name *:
Contact email *:
Telephone *:
Name of School :
My/Our enquiry:
樂器 | 2017/18學校演藝實踐計劃 -「鼓動節拍」鼓樂實踐計劃


要點及目標

  • 全學年的鼓樂培訓課程
  • 適合具備不同音樂經驗的中、小學參加
  • 旨在鼓勵學生欣賞鼓樂隊及套鼓的特色,學習其文化、歷史和獨特演奏技巧
  • 計劃除著重訓練學生的音樂能力,亦注重團隊精神、紀律和體能訓練,培養學生的協作精神
  • 課程包括校內鼓樂示範、訓練工作坊和結業演出
  • 香港國際鼓手節將為每間參與學校評估最適合的訓練種類:「套鼓 + 鼓樂隊」或「鼓樂隊」

計劃內容

計劃旨在培養學生對「套鼓 x 鼓樂隊」文化的興趣。鼓樂這種藝術不但著重音樂能力,更注重團隊精神、紀律和體能訓練。以鼓樂為本,參與同學會以練習板進行培訓,鼓樂導師會教導學生調校自己的練習板。以練習板為主的訓練對學生的體能要求相對較低,可以讓更多學生參與。此計劃將選用美國鼓樂組合BYOS (Bring Your Own Style) 的演出模式作練習。

本計劃涵蓋四大要點:
「親身體驗」

透過與在香港從事鼓手工作的專業人士交流、有系統地學習擊鼓技巧以及在台上作結業演出,學生有機會探索學術領域以外有關表演藝術的事物,並能培養他們成為更有自信的人。計劃幫助學生發展潛能,並加深他們對發展成為專業樂師的認識。導師不但教授擊鼓技巧,也會為學生介紹鼓樂的歷史背景及術語,擴闊他們的知識和深化他們對鼓樂文化的瞭解。

「肢體動作」
除了音樂與節奏的訓練,部分課堂將有編舞家一同參與,引導參與同學利用身體姿勢和動作,創作獨特的舞台表演風格。

「團隊精神」
鼓樂技巧訓練是團隊演奏的基礎。訓練過程中,學生會學習如何在表現自己的同時,呈現其他隊員的表演,在整體演出中展示出自信、謙遜與和諧。

「分享成果」
學生將參與校內結業演出,與師生和家長分享他們全年的學習成果。


視像介紹

按此瀏覽


推行時間

計劃為期11個月,由2017年9月至2018年7月分三個階段進行:

活動日期內容
第一階段:
校內鼓樂示範
2017年9月為引起學生對鼓樂及本計劃的興趣,藝團會安排專業鼓手到參與學校示範不同音樂種類的鼓樂,並邀請同學即場參與節奏遊戲。
第二階段:
工作坊 (24節)
2017年10月至2018年7月上旬視乎學校設施及參與同學情況而定,藝團會對參與學校進行評估,並與校方達成協議,選定以下其中一項訓練種類: 

鼓樂隊
鼓樂隊是敲擊樂的一部分,通常以步操配合演出。樂團例子包括高中和大專學院的步操樂隊、鼓號樂團、室內敲擊樂樂團等。鼓樂隊中的步操樂隊通常包括小鼓、低音鼓、高音鼓和鐃鈸等樂器。選擇鼓樂隊作訓練的學校同學會以練習板接受鼓樂訓練,同學在擊鼓時做出不同的身體動作配合演奏。 

鼓樂隊 + 套鼓
這項訓練在鼓樂隊的基礎上加上一套套鼓,個別學生將被挑選,在隊中擔任演奏套鼓的角色。學校必須於校內備有最少一套套鼓,方可選擇此項訓練。
第三階段:
結業演出
2018年7月參與同學將與課程導師在校內攜手演出,將全年的學習成果與師生及家長分享。 為讓同學進一步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頂級鼓手及欣賞其鼓藝,部分參與同學將有機會獲得2018香港國際鼓手節門票,詳情有待藝團再作安排。


計劃詳情


小學組中學組
參與學校名額3間小學2間中學
目標對象小三至小五中一至中五
參加人數每校20人
上課時間每星期1節,每節1.5小時
工作坊節數24節
全期費用#^每人$384
#費用按每名參加者計,所繳費用,恕不發還。
^每位參與同學需另付$530購買鼓棍及練習板上課。

下載申請表格


查詢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陳麗平女士

電話:2591 1717
傳真:2591 1160
電郵:plpchan@lcsd.gov.hk

香港國際鼓手節
鄧卓斌先生

電話:5541 0923
傳真:2351 8310
電郵:info@sonorityms.com
 
Share to 推荐到豆瓣